国产动漫为何引不起成年人关注?

核心提示:在日本,动漫产品的受众平均年龄有多大?恐怕很多中国人都猜不到——竟然是32岁!那么,中国动漫迷的基准年龄有多大?以当初看《圣斗士星矢》的那代孩子推算,今年大约已经27岁,早已踏入社会!

在日本动漫席卷世界的今天,我们的国产动漫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地位,成年人对其基本不闻不问,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而立之年喜看动漫,其实很正常

在日本,动漫产品的受众平均年龄有多大?恐怕很多中国人都猜不到——竟然是32岁!那么,中国动漫迷的基准年龄有多大?以当初看《圣斗士星矢》的那代孩子推算,今年大约已经27岁,早已踏入社会!但是就是这样一批人,他们中的大多数依然爱看动漫,但非常令人惋惜的是,这些已经长大了的成年人所看的动漫跟国产无缘,他们愿意看,爱看的是日漫、美漫。那么,是什么吸引了成年人的目光呢?

死亡与生存

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每个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些人无法承受这种压力选择逃避,更有甚者选择了死亡。不错,面对死亡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是活下去则需要更大的勇气,只有胆小,懦弱的人才会选择死亡。在《浪客剑心》中有很多被剑心击败的人都要切腹,但都被剑心拦住了,剑心的一席话也许正是和月伸宏要告诉大家的:“你的死固然可以了结一切,但活下去更需要勇气,只有坚强的活下去,才能对你所犯下的罪过进行补尝!”

奋斗!为了理想

如今,青少年中独生子女占了大部分,而在父母的关爱下,有很多人开始变得懒惰,不求上进,而在日本动画中所体现出来的积极向上,为了理想而奋斗的精神令人振奋。

日本动画《灌蓝高手》中樱本花道可以说不算一个正面人物,然而他对蓝球的热情以及他为了成为蓝球高手而努力的精神,令人称道。《足球风云》的作者大岛司也是借足球告诉青少年,人一定要有理想(或者说是梦想)然后要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要坚持下去。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现今的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如果没有一定的实力必定会被社会淘汰,在和月伸宏的《浪客剑心》中,可以深刻的体会到这一点。濑田宗次郎,童年是在被人毒打和虐待中度过的,在遇到了志志雄之后命运发生了改变,志志雄告诉他,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只有强者才能生存,弱者注定要死去,而且送给了他一把短刀。之后,宗次郎在被那群虐待他的人逼得走投无路时终于举起了刀,他也终于相信了只有强者才能生存的道理。虽然现实中并不像动画中那么极端,但现实也是很残酷的,自己的才能就是宗次郎的那把刀,如果没有真本事的话,不久之后将被激烈的竞争所淘汰,这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吧。

友情与爱情

友情与爱情是日本动画中最常见的东西。《下级生》中,美雪与阿城原本只是朋友,但美雪在帮小爱向阿城告白时,却发现自己也深深地爱着阿城,虽然这只是动画中的情节,但它也难免不会在生活中出现。《灌蓝高手》中樱木花道也是在晴子的鼓励和支持下,经过不懈的努力而成为“高手”的。现实中,你曾经是否因为想和某个心爱的女孩上同一所大学,而通宵看书呢?是否为了帮某个女孩实现梦想而努力过呢?是否因为某个女孩一句鼓励的话语而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呢?

既然动漫背后隐藏着这么多吸引成年人的东西,那么国漫令人熟视无睹的症结又在哪里?

角色低龄化剧情无深度

从葫芦娃到海尔兄弟,在角色设定永远是正派玉树临风、非常萌、非常有爱;反派阴险狡诈,不择手段。剧情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为正义而战,毫无深度可言。

刻板的说教

孟子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国产动画的统一风格就是“为人师表”。正如有人说鲁迅文章干涩、乏味已经缺少了时代的特色。其实这些人不知道的是,鲁迅的文章博大精深、深沉有力,是教育本身把鲁迅说简单了,说乏味了,哪有那么多的中心思想,那都是后人无为的猜测。动画片也是,弄不出个中心思想、主要内容似乎就是一部作品的败笔。但是,我们反过来看美国的动画,同样处处可见文化的痕迹,比如《功夫熊猫》,我们中国人所认为迂腐的道家文化,被美国人延伸化,直白化,并且运用得淋漓尽透。我们看完电影之后乐了,乐完之后觉得乌龟大师所言极是。这才是寓教于乐的境界。

Copyright 2020 NACG. All Rights Reserved. 咨询电话:021-51097968

沪ICP备11049416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