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1954年建校,具有50多年建校历史。1999年7月经教育部批准为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35个“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单位之一,是“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院校”,是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信息产业部联合批准的“电子信息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在几十年的办学过程中,为我国培养了几万名具有较高素质和电子信息技术技能的专业人才,为国家的电子工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李岚清分别为我院四十年、五十年校庆题词,历届电子行业领导对我院的人才培养给予了充分肯定。

学院隶属于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市高等职业教育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的大规模重要基地;是北京市电子信息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学院充分依托北京市电子信息行业,与企业有广泛的、密切的合作关系;学院大力推进教育教学的产学结合,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实现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培养目标和高水平的毕业生就业。学院是北京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北京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北京高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就业星级示范校”。

学院占地350亩,专兼职教师530人,教授及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0名,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35%,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42%。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8000人,其中普通高职生5300人,五年制高职生1700人,另有少量普通中专生及成人高职生约1000人。

学院设立“9系1中心”的教学机构,设有软件工程系、信息工程系、电子工程系等9个教学系,同时设有“通用能力发展中心”,推动“通用平台”建设方案的有效落实。

学院目前开设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电子商务、广告设计与制作、影视动画等共26个专业。现有计算机4000多台,建有各类实训室和实习车间160多间,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1亿元以上。

 学院秉承“博学笃行、术道精诚”的校训,面向首都信息产业,培养思想品德优秀、身体健康灵活、心理素质良好、专业知识扎实、技能精准熟练的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连续多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签约率达90%。

“十五”以来,学院以面向首都信息产业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己任,发挥行业办学优势,加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在“十五”期间学院提出了GPTC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框架,开发了“通用平台素质教育方案”,同时建成了国家级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基地,建成了电子技术、软件与计算机技术、现代机电技术和汽车电子技术等四个北京市高职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为开展技术中心环境教学、实施专业技能训练与职业能力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

 

学院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推进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学院现有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和专业创新团队3个,市级骨干教师12人。教师编写“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28本,市级精品教材12本,市级精品课程5门。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高职组第一名,在全国本专科大学生机电一体化技术大赛中获得第二名,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北京市一等奖。

 在主管行业的领导下,学院成立了校企合作理事会,为校企合作提供制度保障。成立由行业企业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作为学院新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等的论证与咨询机构。学院建立了30余家稳固的校外实训基地。近三年来学院先后与北京燕东微电子有限公司、北京七星集团有限公司、歌华有线、联想等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培养”,学生深受企业欢迎。

 

在国际合作方面,学院与新西兰基督城理工学院、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北墨尔本高等职业学院、与英国STOCK学院开展教育合作项目,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签属建立“海外学生研习基地”协议,在承接NYP学生海外实习方面开展合作。

 2007年学院被批准为北京市信息技术类专业教师培训基地,组织全市职业院校信息技术类专业教师开展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培训,带领教师进行工学结合课程开发课程设计。

学院发挥政府服务职能,2005年与北京奥组委签署合作协议,为第29届北京奥运会培养142名赛时实习生,现已全部上岗。目前学院正在组织学生开展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志愿者服务工作。
 

Copyright 2020 NACG. All Rights Reserved. 咨询电话:021-51097968

沪ICP备11049416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