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学院始建于1956年5月,至今已有51年辉煌的办学历史。2002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在广西水电学校的基础上升格为高职高专院校,2003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广西水电技工学校并入学院,隶属广西水利厅。是一所集水利、电力、机电、计算机与信息等工科类及经、管、文类专业于一体的新型综合性高职学院。

学院具有长期举办高等教育的历史。1962年,院系调整,原工学院水利专业的教师和93名大学生并入广西水电学校,学校拥有第一批大学生,学校也因此一度更名为广西水电学院。1978年经区教育局批准,开始举办普通大专,当年招收20名大专生,后经批准选拔60多名优秀中专生转为大专生,举办水电学校师资班。1984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学校正式获得普通大专办学资格,1999年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开办高职班。

该院校园总面积900亩。为“二区一基地”结构,其中校本部155亩,南校区62亩,大王滩实验实训基地683亩。现有校舍建筑面积16.67万平方米。

学院现有7个系2个教学部,38个高职高专专业,面向22个省、自治区招生。学院自1962年开办普通大专、1999年试办高职班,共培养了23届普通大专毕业生,5届高职毕业生。建校以来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输送了48000多名中、高级技术人才,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成为广西水利、电力及相关行业的中坚力量。
学院现有全日制高职高专学生6693人。目前开设有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发电厂及电力系统、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高职高专专业。专业结构以工科类专业为主,涵盖了水利、电力、汽车技术、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经济管理等专业门类。目前有12个专业和7门课程被自治区教育厅认定为广西高等学校优质专业和精品课程。此外,学院还与武汉大学等多所大学联合办学,发展多规格、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体系,现有本、专科生函授生3000人。

学院现开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等3个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所)、6个培训点、2个考点。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建筑技术两实训基地获自治区示范性高职教育实训基地,并获教育厅推荐为2006年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数控技术实训基地获自治区示范性建设高职教育实训基地。建立了1000多个网点的校园宽带光纤计算机网络,教学、行政管理全部实现信息化和自动化。拥有计算机1532台,数字化语音实验室4间、多媒体教室22个,足球运动场2个以及1座室内体育馆及多个运动球场。图书馆藏书近30万册;新建了2栋实训大楼、3幢学生公寓和2个开放式实训场所。通过校企合作与共建方式,共建有18个校内实验、实训场所和43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与企业共建了6个实验实训基地,为实践性教学提供了优良的条件。

学院具有一支锐意进取、业务精良的教职工队伍。该院现有在职教职工523人,其中专任教师386人,兼职教师86人,实验实训指导教师68人。专任教师中有博士生导师1人,博士后2人,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83人,高级职称101人,“双师型”教师102人。已逐步形成一支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院树立了“以质量谋生存,以规模求效益,以改革促发展,以特色创品牌”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市场对人才需求变化为导向适时调整专业结构,构建了面向市场、特色鲜明、宽窄并存、结构优化、相对稳定的专业设置体系,促进了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良性互动的效应。2004年至2007年学院录取大专新生人数分别为2595人、2572人、2486人、2622人,四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7.4%,位于同类高校前列。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评价的称职率达90%以上。

学院经过不懈地努力,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先后获得自治区教育厅授予的“十五期间广西高校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广西高校安全文明校园、全区依法治校示范校、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全区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先进集体 、第四和第五届广西高等教学软件大赛优秀组织奖;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等八厅局联合授予学院“全区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团中央授予的“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被教育厅批准为“全区高职高专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院校”;广西赛区CCTV杯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优秀组织奖;自治区文明小区;全区体育工作先进单位;自治区机关先进基层工会;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南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区直机关党建带团建和推优育苗先进单位;南宁市绿色环保小区;南宁市兴宁区和良庆区政府授予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院坚持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启动创建全区和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决心在“十一五”期间把学院建成一所万人大学,为社会多育人才、育好人才,实现学院稳步、健康、优质、可持续性的发展。

Copyright 2020 NACG. All Rights Reserved. 咨询电话:021-51097968

沪ICP备11049416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