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09年的“直隶补习学堂”,校址保定。几经发展、变迁,1982年校名改为“河北化工学校”。2002年5月24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隶属于河北省教育厅。

学院目前在校生9000余人,设有7个专业系部,34个专业,涵盖化工、医药、生物、轻工、机电、管理、计算机等行业。占地700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校内设化工技术、制药技术、机电技术、信息与管理四大实训基地,有化工技术、生物技术等21个实训中心,设有精馏、吸收-解吸、药物合成等111个实训室,校外建有与企业长期稳定合作的实训基地100余家。图书馆现有藏书110万余册。学院目前教职工430余人,其中副教授以上92人,博士生导师1人,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数93人,其中博士生7人。

学院具有严谨的教学作风,培养了一支作风优良、教学严谨、教学质量高、责任心强的教师队伍。学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整体水平逐年提高,中青年教师队伍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历年来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10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教育系统劳模2人,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先进个人1人。

学院重视教科研开发工作,近十年来,共开发科技成果30余项,全部通过省部级鉴定,其中3项获国家专利。对外技术转让、援建厂家16个。近十年,在SCI收录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全文刊载论文40篇,出席国际会议并发表论文摘要30篇,引起了国际同行的称赞和好评。1985年以来学院教师主编、参编、主审公开发行的高职教材120余种,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

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学院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勇于创新,毕业生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连续多年就业率达99%,在全省大中专院校中位居前列。学院于1993年成立了以主管厅局领导为董事长,全省30余家化工、轻工、制药大中型企业为董事的学院董事会,探索学院与企业互相沟通、互相参与、互相支持的办学道路。1999年成立了由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组成的教学咨询委员会,为学院的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07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学院被确定为“河北省化工医药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学校’”。针对市场需求,适时推出了“化学实验技术”、“三一分流”、“分层次教学”、“宽基础、活模块”、“113育人工程”、“学分制与弹性学分制”等教改措施,加强了学生的适应能力,满足企业需要。

在近百年的办学过程中,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在各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978年,原化工部确定学校为全国化工系统重点学校;1980年以来,连续三次被原国家教委、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学校”;1988年学校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职业技术教育先进集体”;1991年国家教委、国家计委、劳动部、人事部、财政部联合授予“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称号;同年,被河北省教委确定为“河北省示范性职业技术学校”;连续三次被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连续两次被河北省大中专毕业生分配领导小组授予“就业指导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发明创造协会等部门授予“优秀发明创造先进单位”。2005年在河北省高校就业评估工作中,被评为“优秀”。2007年在河北省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中,被评为“优秀”;2008年河北省示范性院校评估中被遴选为河北省示范性院校建设单位。

学院作为全国化工高职制药技术类和仪电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学校、河北省化工医药职教集团理事长学校、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主席团主席单位、河北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德育工作委员会理事学校、河北省职业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学校、河北省工程图学会副理事长学校,全国高职化工类、材料类、精细化工类、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校,在河北省和全国化工、医药职业教育中发挥了良好的骨干示范作用。

面向新时代的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将秉承“学以进德,工以养技”的办学理念,继续发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奋力潮头,勇于开拓,努力创建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20 NACG. All Rights Reserved. 咨询电话:021-51097968

沪ICP备11049416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432号